Search


 

安靜工作,吃自己的飯老農夫的自在哲學 - CSR@天下

竹山鄉下有一位老農夫,96歲了仍天天到菜園種菜。雖然外頭的世界不斷發展、變化著,老農夫陳神倚的世界卻彷彿只專注眼前腳下的土地與作物。陪伴他的是電線桿上那隻烏鶖。偶爾跟來田裡的貓。或者是從空曠處吹來的一陣風。

老農夫看似被他的那片土地給黏住了。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

有時,他用鋤頭挖鬆土。有時,坐在小椅子上慢慢拔草。有時,拿著桶子灑有機肥。有時,又種著菜苗。雖然動作很慢,但老農夫一點也不急,每一天都有進展,老農夫總微笑、歡喜地說:「種趣味的。」

農地上的老農夫 比誰都自由

在一次又一次造訪中,我卻反而感到老農夫其實比誰都自由。老農夫96歲了,仍堅守著他那一片大約兩分地的田。即使步履蹣跚,偶爾還得靠自己做的竹子或木頭拐杖幫助,才能慢慢踱到田裡,但仍堅持勞動。

「看著它長大,心情就很好。」老農夫說。老農夫不只是種趣味的,他對蔬菜懷有深情厚意。一輩子守著田園的老農夫是大自然的專家,他看一下天色,就知明天早晨露水深重;敏銳感受氣候環境的變遷,深深影響作物的種植,也感嘆舊時田園已經遠逝。沒離開過土地的老農夫,有一方放心的地方,在他的一片土地「奉天承運」,單純、簡樸、從容地生活。情深而文明。

田裡的紅蘿蔔,今年種了幾次,第三次才從土裡吐出嫩葉來,不久葉子更茂盛了。老農夫在田裡勞動一陣子後,坐在鐵椅子上休息片刻,望著紅蘿蔔欣欣向榮生長,臉上露出笑容。一旁剛種的大頭菜長出的嫩葉被蟋蟀吃光,讓老農夫心疼不已。老農夫年紀大了,有時天氣轉換,或身體微恙,他便坐在三合院大廳旁迴廊的藤椅上看報紙或翻雜誌,有時什麼也不做。

「萬項適當就好。」老農夫說。

老農夫老農夫坐在三合院大廳旁迴廊的藤椅上。圖片來源/林保寶攝

在大自然裡從容、開心、坦蕩

為什麼老農夫可以從容?為什麼他活得開心坦蕩?大自然的好處,在老農夫生命中全起了作用。「老農夫很謙遜、很簡樸地把自己跟天地連接起來,沒有今日現代人教育下的傲慢。他可以靠天吃天,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,靠田吃田,靠菜吃菜。」一日我跟老友奚淞分享我所認識的老農夫,他聽了後這麼說。

因為做趣味的,老農夫的菜只送不賣。除了自己吃一點,鎮上的老友們雨露均霑。有時,到鎮上朋友家聊天,老農夫自己順便帶去;有時,朋友來訪,直接到田裡摘採;有時,請女兒騎車直送朋友家。

新鮮的蔬菜,模樣可喜。收到的人開心,老農夫心情跟著開朗,還對人說:「謝謝你捧場。」每次從老農夫家回來,腳踏車車籃裡就添了幾把剛從田裡摘下的新鮮蔬菜,晚餐就有一盤可以吃下肚子的當季風景,而且很有鄉下溫暖的人情味。

大家都愛住城市,愛住鎮上,只有老農夫才喜歡住在鄉下田園裡。老天爺在老農夫的那片田園野趣,創造了許多惹人喜愛的雜草、小花、竹叢、菜蔬與蟲鳴鳥叫,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呼喚,那是一份人對大自然的記憶與永恆的鄉愁。每次,騎車前往老農夫家的路上,一路慢慢就嗅到大自然的氣息,讓人感到開心。每次去我總覺得「在這裡真好」。

「人與天合,天地之美生。」老農夫讓我看見的正是這種美。這裡的「天」說的是大自然。一個人伸展手腳在土地上站起來是「大」,天地中以人為大,但人上有天,人上加一筆就是天。隨著四季,老農夫翻土,播下種子,除草澆水,老農夫做的事情是「贊天地之化育」。大自然生生不息,老農夫在他小小的菜園裡,對天地心懷敬意,也幫助、盡了一份天地化育的心意。

老農夫 種田老農夫仍堅持到菜園工作。圖片來源/林保寶攝

安靜工作,吃自己的飯

老農夫96歲了,可是我覺得他活得真好,活得真美。雖然他的身體衰老,一日不如一日,卻仍守著田園,雖然吃力,但「安靜工作,吃自己的飯」。每次看著他在田裡勞動的身影,我都像在欣賞一幅世界名畫般。老農夫的美不是一般人以為的漂亮或好看,而是他充分享有自己的生活與生命,是老農夫內在生命的深沉觸動了我,讓我感動而覺得真美。

老農夫家大廳的對聯寫著:「尊重善居苟合苟完苟美,德能先慎有人有土有財。」老農夫的美深深吸引我,我用照相記錄下的不只是老農夫的生活影像,而是一個嚮往──人總要有一個放心的地方,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。其實就是每個人都得面對的生命問題。

「農耕是適合人的最自然的工作,而且是最能給人幸福、最能讓人獨立的工作。」俄國作家托爾斯泰說。「你必須工作,才能領略大地的靈魂。讓自己不斷勞動,才是真正熱愛生命,經由勞動去愛生命,就能親近生命最深邃的祕密。」紀伯倫在《先知》論〈工作〉中寫道。這正是老農夫用他靜默工作的身影教我的。

一年來,老農夫更老了,背更駝了,腳踏車也收拾起來不騎了。唯一不變的是堅持到菜園工作,這樣的精神,實在讓我敬佩,心裡很想為老農夫按個「讚」。對只會寫書、拍照的我來說,為只會種菜的老農夫按「讚」的方式就是寫一本書。

歡喜、自由、平和、廣闊、自然、趣味與感謝,便是老農夫在他充滿生命力的小小菜園裡教我的。老農夫總對我說:「謝謝你!」其實,該感謝的人是我。

老農夫 種田雖然老農夫的身體衰老,卻仍守著田園。圖片來源/林保寶攝

  • 活動訊息:作者林保寶9月3日下午3:00~5:00,將出席「耕耘  成就不平凡~CSR茶會」,地點在《書香花園》,地址為: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6巷11號,現場並邀請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蔡明哲主講「食農教育」,席位有限,歡迎報名。
  • 報名連結 

耕耘茶會 天下雜誌 CSR

老農夫 鋤頭老農夫日常,用鋤頭挖鬆土。圖片來源/林保寶攝

蔥 老農夫老農夫的菜種趣味的,只送不賣。圖片來源/林保寶攝

老農夫 田地老農夫96歲了,仍堅守著他那一片大約兩分地的田。圖片來源/林保寶攝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"飯" - Google 新聞
August 27, 2020 at 01:31PM
https://ift.tt/32rXE3j

安靜工作,吃自己的飯老農夫的自在哲學 - CSR@天下
"飯" - Google 新聞
https://ift.tt/2vJUpIb
Shoes Man Tutorial
Pos News Update
Meme Update
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
Japan News Update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安靜工作,吃自己的飯老農夫的自在哲學 - CSR@天下"

Post a Comment

Clothing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