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
 

【住在陰陽海邊】施岑宜/家的餐桌 - udn 聯合新聞網

我喜歡到別人家裡吃飯,透過餐桌的食物,與他人有更多連結;無關山珍海味、大魚大肉,就算是稀飯配魚乾菜脯,對我來說也是美味。朋友常笑我非吃貨,是不講究的食客,所以我的好吃不能作為指標。但我吃的是一種情感與人味,那種豐盛讓我很沉醉。

記憶中,童年時期常去姑姑們的家裡吃飯,她們總是熱衷研發與學習各種功夫菜,我不懂吃,但盡情享受美食,覺得有人願意花上心思與時間做菜給他人享用,真是一件美事與功德。

移居山城後更有機會去鄰居家蹭飯,流連在不同人家的廚房餐桌品嘗不同滋味。我喜歡看人做菜,可看出每個人的微妙特質與喜好。飲食作為一種文化,什麼食材該配搭哪種醬汁或香料,煎炒炸燜文火煨,都是過去人們積累下來的智慧與傳承。

我愛吃的白斬雞隔天總會走味,於是習慣切薑蒜爆炒淋上醬油,再加工的滋味讓人一口接一口。吃著吃著,不禁納悶,到底是誰教會我這道菜的?可能也不是特別指導,因為老媽經常就是這般處理,我又超愛這一味,所以當她於廚房料理時,一旁觀看兼偷吃的我不知不覺也把這味道記住,就像熟悉的考古題,解題是一種理所當然,一點也不難。

而兒子陳果愛喝的蘿蔔湯,即使他不愛薑味,我也總要加點薑片進去,因為市場老闆娘有交代這樣才會相互調和,不至於讓湯品過於寒涼。

以前很喜歡一位來自雲南朋友做的家鄉菜,大家嚷嚷讓她教,她總說教不來,因為沒法明確指出多少胡椒多少鹽與酒,即使教了我們也記不住,因為那是透過時間積累而成的。

人在認真做菜時的神情最是迷人,我在欣賞讚嘆之餘,也常反思自己為何對做菜如此不熱衷?雖然生活在山村,但心裡是無法緩慢的,老想速速解決急急交差,從一個人煮的菜也能吃出他所呈現的狀態。飲食習慣演化出一個家的文化,重要的不是高檔豐盛與否,而是我們「一起吃飯」這檔事,把記憶送進心坎,然後變成往後最思念的鄉愁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"稀飯" - Google 新聞
April 23, 2020 at 05:00AM
https://ift.tt/3cAmHV2

【住在陰陽海邊】施岑宜/家的餐桌 - udn 聯合新聞網
"稀飯" - Google 新聞
https://ift.tt/2PUUa3Z
Shoes Man Tutorial
Pos News Update
Meme Update
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
Japan News Update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【住在陰陽海邊】施岑宜/家的餐桌 - udn 聯合新聞網"

Post a Comment

Clothing

Powered by Blogger.